山管文化

山管文化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山管文化 >> 正文

校训

发布日期:2021-04-23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明德弘毅 博学笃行


“明德弘毅”的字义:明德出自《大学》,原文是: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”。明德:“明”,一为明白、清楚,二为懂得、了解,三为弘扬、彰显;“德”,指品行、品质、道德。弘毅:出自《论语  泰伯》,原文是:“曾子曰:士不可以不弘毅,任重而道远。”曾子是孔门弟子曾参。根据南宋朱熹的解释:弘,宽广也,毅,坚忍也,非弘不能胜其重,非毅不能致其远。这意味着一种以宽广的胸怀和眼界、以坚忍的意志和毅力,去面对人生的态度,只有这样,才有可能实现远大的理想和抱负。同时,还意味着知识分子对于社会的责任感、以天下为己任的自信心。

“博学笃行”的字义:出自《礼记 中庸》十九章,原文是:“博学之,审问之,慎思之,明辨之,笃行之。”“博学之”的意思是,学习首先要广泛的猎取,培养充沛旺盛的好奇心。“博”还意味着博大和宽容。“笃行之”是说既然学有所得,就要努力践行,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,做到“知行合一”。“笃”还有忠贞不渝,踏踏实实,一心一意,坚持不懈之意。

 

上一条:校标 下一条:学校精神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