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院概况

热点文章

学院概况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学院概况

学校简介


发布日期:2021-09-03 作者: 来源: 点击:

这是一所具有红色基因的大学,是全国唯一一所具有工会背景的省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。1938年,抗日战争时期,她诞生于革命老区沂水县;1950年,新中国成立后,她作为山东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为工会事业发展输送干部人才;1987年,迎着改革开放的春风,改建为山东省工会管理干部学院;2013年,进入新时代,经教育部批准改建为普通本科高校,更名为山东管理学院。

学校坐落于泉城济南,现有长清、历城两个校区,占地面积73.08万平方米,建筑面积30.97万平方米。学校是“山东省文明校园”,育人环境优美,办学条件完备,建有107个校内实验实训室、129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、设施先进的智慧研讨型教学楼、功能完备的室内外体育场馆、红色书屋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;是“山东省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”,馆藏纸质图书121.62万册,电子图书170.01万册,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。

现有教职工816人,其中专任教师600人;教师中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教师237人,“双师型”教师237人,博士、硕士学位教师占比91.18%。现有新世纪“百千万人才工程”国家级人选1人、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、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、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、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、省级教学名师3人、省级优秀教师4人、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、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人、齐鲁和谐使者1人、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得者1人,拥有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、山东省高等学校“青创团队计划”团队3个。

学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,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。现有33个本科专业、11个专科专业,面向全国18个省(市、自治区)招生,全日制在校生12800余人。学校目前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、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1个、省级应用型人才培养资助专业1个,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门、国家教学资源库课程1门、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1门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、山东省课程联盟平台在线开放课程48门,“十四五”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1部、山东省普通高等教育一流教材2部。在近三年省级及以上各类教学比赛中,学校获国家级二等奖2项,省级特等奖2项、一等奖12项、二等奖10项、三等奖15项。在近两届省级教学成果奖评选中,学校获一等奖2项、二等奖8项。近三年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各类竞赛奖2000余项;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49项、省级171项。学校获批国家级“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”立项、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单位、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,是教育部第二批“1+X”证书制度试点院校、教育部“互联网+中国制造2025”产教融合促进计划建设院校、教育部数据中国“百校工程”产教融合创新项目建设院校。学校被评为“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”“山东省高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单位”。

学校坚持科研强校战略,深化科研平台和团队建设。现有山东省智能制造与数据应用工程实验室、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慧管理实验室等14个省厅级科研平台和数字化碳管理研究中心等20多个校级科研平台。“十三五”以来,教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16项,省部级课题150项;发表学术论文1420篇;出版专著85部;横向课题到账经费2671万元,与乐陵、沂水等43家地方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;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、山东财经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、科研院所建立良好合作关系;获得省厅级科研成果奖111项,其中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、三等奖3项,山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奖三等奖1项,山东省文化创新奖1项。学校充分发挥文化传承创新功能,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基地、全国山东琴书艺术传承与发展实践基地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、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基地、山东省古琴传承基地、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。学校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,主动对接省委重大发展战略,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学校赓续工会基因,不断彰显办学特色。学校是山东省工会干部培训基地和工会理论研究基地, 设有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和齐鲁工匠研究院、工会理论研究院、山东省工人运动研究会。“十三五”以来,共举办工会干部培训班309期,累计培训2.92万余人次,承办省级大型职工竞赛11次。学校被评为“全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示范校”“全国职工教育培训优秀示范点”“全国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”“山东省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”,被授予“全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”“全省五一劳动奖状”。学校主办的《山东工会论坛》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中国工运类核心期刊、中国政治类专业期刊、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扩展期刊、华东地区优秀期刊、山东省优秀期刊、RCCSE中国准核心学术期刊,入选“2022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高转载期刊名录”。

学校实施开放式办学战略,与美国、英国、加拿大、德国、澳大利亚、俄罗斯、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2所高校,在师生交流、科研合作、合作办学、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多层次、多形式的交流合作关系。

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,学校正全面深化综合教育改革,实施内涵发展、特色发展、创新发展、开放发展、和谐发展的五大发展战略,向着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奋力迈进!

(数据截至2023年9月12日)